thumb_IMG_2886_1024.jpg  

去年秋冬完成了一個人的旅行,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拜訪了Blue Note Tokyo,

它於1988年開幕至今,是紐約著名爵士樂俱樂部分店,

在日本東京是聽爵士樂現場演奏首選。

 

從以前就對爵士樂很有好感,特別喜歡在獨自一個人的空間聆聽,

爵士樂富有變化與情感的節奏,時而澎湃 時而浪漫,

雖然我對爵士樂的認識並不深,但每當我有機會聽到現場演奏,

總是可以引起很大的共鳴,我想這就是音樂的力量吧!

 

行前規劃找資料時,發現了這個位於表參道上的爵士俱樂部出現率很高,

越查越發現很值得一去,雖然它的票價算是昂貴的(大都日幣 7500起跳,不含餐飲)

但這家俱樂部總是能邀請到一線的爵士樂手來表演很吸引人。

在我到東京的時段內,發現表演的是日本知名的女性鋼琴家大西順子,

她的演奏風格很大膽奔放,與她本人纖細嬌小的身影反差很大,

不只在日本出過許多暢銷爵士專輯,更是帶領過由全日本樂手組成的三重奏遠征過歐美,

在美國的Blue Note唱片目錄也可見到她身影。

想來也是有緣份,拜託了在東京的同學幫我當天打電話代訂位子,決定到現場一探究竟。

 

或許是沒有抱著太多想像,反而對自己看到 聽到的很有衝擊感,

我訂了晚上八點的場次,記得那天飄著不小的雨,獨自走在表參道街頭看著地圖找目的地,

花了一番工夫總算看到Blue Note Tokyo飄揚在門口的旗幟,心中湧起小小的成就感。

thumb_IMG_2851_1024.jpg    

總算找到你了!門口旁的櫥窗有當晚演奏家的親筆簽名海報

thumb_IMG_2852_1024.jpg

IMG_2854.jpg

thumb_IMG_2855_1024.jpg

一樓牆上佈滿知名爵士樂手的照片

IMG_2897.jpg  

接待大廳的入口位於地下一樓

 IMG_2859.jpg  

告知櫃檯人員預約姓名後,會給一張仿黑膠唱片的小型號碼牌

IMG_2867.jpg

之後在旁等候由工作人員叫號,後方也有號碼燈顯示

入場後會由專人帶位,因為我單獨前往,所以選了自由座,

當然預定時的號碼越前面,就能越早入場選位囉!

IMG_2875.jpg

演奏廳位於地下二樓,一進去可以看到舞台離觀眾非常近,而現場幾乎滿席,觀眾相當多!

默默選了一個面向舞台的左側位置,幸運的是當晚都沒有視線被遮蔽的現象

IMG_2889.jpg

點了一杯不含酒精的水果優格飲料,MENU上也有以大西順子新專輯為名的調酒飲料

IMG_2871.jpg

當晚的表演嘉賓有三位,雖然都是陌生臉孔,但也期待他們有什麼精彩表演

開場走進來九人樂隊與大西順子,及兩位外國樂手,分別是大提琴手與鼓手

規模比我想像中還盛大,果然是高規格的演出!

很難以言喻的,鋼琴聲第一聲落下時我就忍不住熱淚盈眶了,

也許是感受到自己來到這個空間中,很開心獨自完成了這件想做的事情的感動。

現場演奏最棒的地方就在於,演奏者就近在觀眾的眼前表演,

尤其爵士樂的獨特處在於每一次的表演都是獨一無二的即興感,

在這個唱片與網路普及的現今,這樣的體驗對我而言可說是一期一會,

是在家聽CD也無法有同樣感動的臨場感。

 

大西順子本人神采飛揚,雖然已經年屆快五十歲但保養非常的好,

大波浪捲髮的她穿著飄逸的絲質長襯衫,搭配著合身皮褲與黑色飄帶,

即便是看著舞台上有些距離的身影,都可以感受到她果決明快的風格。

當晚其中兩位嘉賓也分別擔任九人樂隊的指揮 ,可以感受到對表演的重視程度。

特別的是還有RAP與鋼琴演奏的結合,表演大約一個半小時的時間,

雖然聽不懂台上表演間的日文對談,但還是掩不住心中的澎湃感動。

 

表演結束後,發現大西順子與其中一位嘉賓坐在大廳幫歌迷簽名,

心中很想跟大西順子說上幾句話的我,沒想太多就在旁購入了她的新專輯

(日本專輯好貴啊~~3100日幣)

IMG_2863.jpg

像個小歌迷的我興奮的跟著排隊隊伍,腦中想著要告訴她我來自台灣,

並親口謝謝她們帶給我如此美好的夜晚。

IMG_2893.jpg

 

 thumb_IMG_2895_1024.jpg  

大西順子:妳有在彈鋼琴嗎?

我:沒有,但我愛爵士樂。(相視而笑)

 

走出俱樂部,彷彿一場夢境般不可思議,決定今年四月中和老公到東京春天散步之旅,

還要再訪Blue Note Tokyo,也想帶肚子裡的Q比一起聽媽媽最愛的爵士樂

期待

BLUE NOTE TOKYO 地址:東京都港区南青山6-3-16 ライカビル

 

(圖片來源:BLUE NOTE TOKYO 官網:http://www.bluenote.co.jp/jp/)

螢幕快照 2017-02-25 下午11.03.02.png

 

延伸閱讀:

【東京】會上癮的理由!說走就走一個人的小旅行

【東京】一個人的小旅行。窗外有晴空塔!淺草Bunka Hostel時髦人氣青年旅館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arrie7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